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你的補習班老師會教你如何依循『無障礙網頁設計的規範』嗎?

我哥哥在政府機關上班,他告訴我最近有一紙公文規定未來政府機關所有網站都要符合無障礙網頁至少A+的標準(還要認證過)。

我的專業並不是設計網頁,無障礙網頁的A、A+、AAA也只是在一些網站上看到這些LOGO,聽他這麼說之後我去查詢了這三個等級的相關規範:http://www.webguide.nat.gov.tw/

這些都是網頁設計上的細節規範,未來想接公家生意的一定要遵循這樣的標準,而且網頁必須申請認證過才能驗收。

我想起上次有一個媽媽問我如何判斷補習班老師的專業度?台灣的補習班老師專業度的確參差不齊,有些教Linux可能一輩子都沒真正在一家公司管過網路及Server;而教網頁的可能只是他熟悉Dreamweaver這套軟體,但是根本沒有真正接過客戶的考驗,更遑提他有能力教你去兼差接CASE。

就我的認知,補習班老師分為以下4個層次:
  • 最低專業程度:只是熟悉軟體,一輩子在補習班教書沒有任何實務經驗(適合初學者,因為這種老師很會教,適合帶入門課程)
  • 中度專業程度:有實務經驗,但教書比較沒經驗(這種老師教久了就會受歡迎,不過,實在不適合初學者)
  • 中高專業程度:在業界工作超過5年,現在是補習班的專職老師(這種老師大概是最受歡迎的,又有實務又有教學經驗,這一類的老師在幾個大補習班其實不少)
  • 高度專度程度:在業界工作超過10年,目前還在業界工作,而且補習班也教了1年以上,但補習班只是他的另一個舞台(這種老師可預不可求,因為他們很忙,開課量不多,但遇到了就是你的福氣,如果你夠優甚至還會介紹你工作)

『無障礙網頁設計的規範』讓我想到一個確認教你網頁的老師是上述哪種程度的方法,因為一定沒有任何一個補習班及老師他們會告訴你老師是在上述中的『最低專業程度』那個等級。

如果你是學網頁設計,也許你可以用以下問題來了解你的補習班老師專業的程度到哪裡:
  • 老師,甚麼是無障礙網頁設計,內容是什麼?
  • 老師,無障礙網頁設計對我們學網頁的人有沒有必須特別注意的?還是不用理它?
  • 在教網頁設計時老師是否主動告知無障礙網頁設計的原則和注意事項?

也許有老師會認為用這個方法檢視不公平,因為那是個人的教學方法不同。

我個人的認知是,如果老師連接CASE的市場趨勢及設計時的注意事項都不清楚或認為這些對教學不重要,那大概是他脫離業界的相關領域太久了,他的能耐大概也只能教你倒入門級的專業知識。

以上,個人觀點,你可以不同意,但別和我打筆仗喔,因為我只是一個DBA,也不會網頁設計,我的觀點不一定正確,參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