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評論:『這是中研院研究了8年才完成的台灣地圖』

最近一直收到這封朋友分享的email:
======================
這是中研院研究了8年才完成的台灣地圖
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
對以後要出去玩不知道怎走的人有很大幫助也可對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有更多的了解喔…
=======================

第一次好奇地點了進去,發現這個台灣地圖的圖資至少是多年以前(我家前面那條路已經擴寬8年以上,竟然不在地圖上),分享的朋友大概都沒有仔細去看這個系統的實用性,老實說,這個地名檢索系統的地圖對於一般民眾一點用處也沒有,唯一的好處大概是有日治時代的地圖提供學術界參考,但又做得不夠細,相關地圖在文建會及相關網站都可以找到。

問題來了,中研院花了8年時間到底做這個東西的目的是甚麼?資訊科技的投資是計畫建置完成以後就算完成了嗎?

GIS的投資據我的了解是一個需要很龐大的預算才能完成,中研院得這個計畫讓我想起小時候看老夫子的漫畫,其中有一個故事令我印象深刻:老夫子決定投入太陽能的汽車研究而閉不出戶,10年後打開他研究室的門大聲地向全世界說他研發的太陽能汽車已經能動了,但漫畫中此時的天空到處都是飛碟般的個人小飛機-代表在老夫子研究太陽能的汽車這10年研究室的外面已經進步到太空時代了,汽車已經是過時的產品。

這個地圖也讓我想要和Google Map及urmap.com.tw,我實在找不出要捨棄這二個好用的地圖改用中研院花了8年時間研究所產生的地圖之理由。

這是從事資訊研究人員的悲哀,我們往往花了很多時間埋首在自己自以為的『原創系統』中,殊不知外面的世界早已經進化到另外一個層次。

閉門造車是資訊研發人員最大的忌諱,學習IT技術也是如此。我個人的觀點是,在台灣有限的市場及不佳的研發環境中,專注學習IT最底層的技術不如廣泛獵取IT新知,用最具效益的方法為企業搭配出最佳的IT Solution,因為底層的技術幾乎都已經被微軟、Google、Adobe等大型軟體公司主導潮流,除非您未來有幸可以進入這些公司的研發單位從事研發,否則就只好認清現實,跟隨他們的腳步為自己及企業創造新的價值。

追求IT底層的技術研發多數只是讓工程師自己爽,但思考如何用現有各家廠商的技術搭配出能解決企業需要IT協助的Solution才是對企業真正有幫助的。

以上觀點,你可以不同意但別打筆戰,我只是在陳述一封別人分享的e-mail自己的心得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