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關於IT專業及認證考試

在Yahoo知識+看到一位大大的發帖:『 網工班都是這樣教學的嗎?』(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71901258),讓我省思IT專業、認證考試及補習班、學校老師授課方式三者的關係。

我必須先聲明,我和恆逸的關係只有跟他們去他們那邊考過2次國際證照(其他證照都是在其他考場考的),除此之外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我並不需要為她們說話。

這位大大有二段話讓我很注意:
  • 課本是原文,都只是大綱,由講師照著大綱來講解…講師個個都很會說,都還算是認真的,但是第一次上這種理論比實作多的電腦課…感覺天馬行空,無法與實際應用的結合…說一大堆理論,都沒有辦法吸收…一直想打嗑睡…不是只有我這樣…
  • 什麼國際證照居然都是靠考古題背來的…我終於瞭解到…對所謂的認證真是大失所望…對工程師的素質我開始存疑…再也提不起對電腦的進一步興趣…

這的確有點殘忍,就像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一樣,只是這位大大顯然受到的打擊太大,竟然說出『再也提不起對電腦的進一步興趣』的話。

事實的確如那位大大所說的--『什麼國際證照居然都是靠考古題背來的』,我們在這個領域的人多數得是如此,無論考試當時是一個學生還是多年實務經驗的專業人士,因為不準備考古題不Pass的機率太高了(畢竟他是考試有時間的限制,無法讓我們慢慢思考)。

再者,專業的資訊技術來自理論,對於補習班教認證考試的老師來說,這的確有點兩難,沒有理論只有實作你佈不知所以然。理論過多又會讓學生興趣缺缺,就好像,你知道要在作業系統的網路設定ip及子遮罩才能上網,但是你知道子遮罩是最甚麼用的嗎?你知道他如何去切子網路嗎?這些沒有理論的說明是永遠搞不清楚的,更何況認證考試會考。

另外必須強調的是,資訊的專業來自你實際的工作經驗而非專業證照的多寡,對於求職得新鮮人來說,你有很專業的證照只代表你有這個領域的基礎知識及曾經努力過如此而已,業界讓你來上班是給你機會開始累積真正專業的能量而非已經認定你是專業的,除非你已經在這個領域累積了多年的經驗那又另當別論,但此時你的身價早已跳脫證照的價值。

其實恆逸算是專業的補習班,在業界評價也算高,他的確是多數MIS主管最優先考量讓員工去參加教育訓練的補習班,在講師的實務和認證考試的掌握度都很高,在台灣和他同等級的教育訓練機構屈指可數。

很多人去另外一個層次的補習班(就是全台連鎖店很多的那一類補習班)也抱怨都是在教入門知識、或者時機操作很多但根本不知所以然,所以上完課之後多數也看不懂認證考試的題目。這是另一種幻滅的典型,但這類補習班的價位會比恆逸、資策會等價位便宜很多,非本科系但對這個領域有憧憬的人也許可以先到這一層級的補習班聽聽看,只是要慎選補習班和老師,因為聽到很多朋友說這一類補習班的師資參差不齊,不小心就會遇到沒有理論只會入門、更不用說他會教認證考試考古題的老師了。

要實務,可以找有業界工作經驗多年的老師;要考試,可以找在補習班教了多年認證考試的老師;要學得紮實且不在乎價位,那就問問去恆逸、資策會這一等級的補習班問問看﹔非本科系要多一點實作少些理論且要聽得懂,那就去問問巨匠、聯成這一等級補習班的課程;

如果要有很強的實務專業、又要對考試掌握度很高、又要初學者可以不吃力的跟上進度,老實說,還是放棄這種不實的夢想吧!

你只要認真思考以下二件事,就會知道這種人可遇不可求,幾乎根本沒有。

  • 有多年實務的資訊專業人才哪有時間去補習班教書,就算有,哪有時間去準備隨時在更新的認證考試考古題?
  • 在補習班全職教書多年的名師,他有多少年沒有在真正的業界工作過?沒在業界實際解決問題哪來的專業(資訊的專業是靠不斷解決問題累積的)?

前幾天我問了我家老大(MIS主管),如果一個教網管的補習班名師來應徵網管工程師你會錄取他嗎?他的答案說明了業界對專業人才的認定:

『肯定不會!我要一個已經脫離實際資訊工作多年卻又自以為專業的人,還不如找一個個性很好也很肯學,但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