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用NAS架站及網管證照的價值

廠商推薦我們用NAS架站,我才知道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裝置)可以架站--別笑我,我是DBA,不是搞硬體的,我一直認為NAS只是類似網路上的硬碟而已。

看了廠商的資料,我才發現也可以在NAS中架MySQL及Joomla等自由軟體。如果真的方便維護的話,那不就是中小企業架Server(Web Server、AP Server、FTP Server)的首選了?喔...那我家那個Linux系統工程師的價值越來越低了,因為如果價格合理的話,以後中小企業就買幾台NAS就可以搞定多數的Server,『半吊子』的系統工程師被取代性就很高了喔。衍伸的是,對於完全無網管經驗的新鮮人而言,想靠Linux及MCSE混進系統工程師的領域不就難度越來越高了?(我的偏見,也許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只是像我們公司的老大找系統工程師完全不給新鮮人機會--他說,網管的價值在『經驗』而不是證照,新鮮人與其告訴他有甚麼證照,還不如告訴他在學校實驗室或家裡架設過過多複雜的網站,這中間他曾遇到哪些問題和困難,最後他如何解決?)

這一篇文章有整理一些NAS的相關資訊:
http://itb-learn.blogspot.com/2009/02/server-n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