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Linux+JAVA ?

一個親戚的小孩到補習班花了幾萬元報名Linux認證+Java認證的課程,來問我的意見。

我問這是誰給的建議,他說是補習班的課程安排老師,他說補習班說這是『網管課程』。

從業界需求來說,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組合,因為業界不需要又會Linux,又會Java的人才,一般都是不想寫程式的人去做網管管Server(Linux),會寫程式的人(Java)根本也不會願意花時間在網管的工作上。況且,我怎麼從來不知道JAVA程式設計是屬於網管課程?這根本是外行人的分類。

那麼甚麼樣的IT技能組合才合理?我認為以業界的資訊人才需求對照於證照,應該是下面這二組:
  • Linux(RHCE或LPI或其他Linux證照) + CISCO網管(CCNA或更高階):這是網管專才。
  • JAVA(SCJP或更高階) + 資料庫(MSDBA或SQL Server或MySQL的認證):這是開發系統的專才。

不過,想找寫JAVA的工作可能需求量沒那麼多,不如學會寫PHP+MySQL或 ASP.NET,以工作需求而言PHP及ASP都比JAVA多很多。

我不是說JAVA不值得學,JAVA是讓自己程式功力大增的一個很好的學習目標,但如果你只會JAVA而不會資料庫,又不會其他如PHP或ASP等語法,那會待業很久(我認識一個對JAVA情有獨鍾,但偏偏又是程式菜鳥的朋友就因為太堅持JAVA等了半年工作才找到企業願意用25000的低薪給他機會)。

也許有人會說小公司的電腦部門需要18般武藝及通才。是沒錯,但你去這種公司之後就會發現網管不過是修電腦、解毒這一類簡單的工作;而程式設計的公司更不會用到JAVA這麼難開發及維護的程式語言了(多是ASP或VB,最高深的是Delphi--那是因為很多中小企業都買鼎新的ERP系統,他們常常希望寫擴充程式的人使用Delphi去存取SQL Server的ERP資料庫)

我並不反對補習,但學Linux+Java,最後你如果不是花了一半的冤枉錢及時間(就業只用到其中一項技能),就是全部都是無謂的投資(就是這二個技能你都學不好,也沒熱情在這二個工作上)。

錢難賺,要花在刀口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