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雲端運算--準IT人不能不懂,這是IT人的社交名詞喔

實在搞不清楚這些IT大廠這一年為什麼一直在講『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從Google、Oracle到最近的微軟,我一直搞不清楚去年以前這些大公司在講的 grid computing (網格運算) 怎麼突然換了個名詞?

當網格運算的名詞流行時,我也納悶著那不就是分散系統嗎?怎麼突然換了個名詞紅起來了?

不過,顯然不是人人都熱愛雲端運算,自由軟體基金會(FSF)創辦人兼GNU作業系統之父就說,雲端運算是件「蠢事」(stupidity),可能導致成本節節攀升。

Stallman:雲端運算是「蠢事」(原文: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32147,00.htm )

我並不全然同意Stallman的觀點,但也不知雲端運算對我這個IT人有甚麼影響。但不管是讚揚的或反對的對我而言都是大師,身為最基層的IT人,就是把這個名詞跟老闆說得頭頭是道,反正,在我還沒搞清楚對我們業界有甚麼影響時明年大概又會流行新的名詞了。

不過,準IT人千萬別說不懂,這是IT人社交的名詞,要踏入這個領域前,先研究一下IT人流行甚麼名詞喔。

P.S.把這個背下來--Gmail就是用雲端計算的,所以你的Gmail信件不知被儲存在世界上哪一個Google的伺服器上--連Google也不知,因為他就是雲端計算出來的。哈!這是我最近對別人說的標準答案,因為更深入的我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