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用SCJP應徵Help Desk....殘念

一個應徵者履歷表上寫他有SCJP證照,不過他應徵的職務是Help Desk(就是辦公室電腦的維護、防毒這些工作,在我們公司無論有無經驗Help Desk的薪水剛進來都是25,000,而Java程式設計師剛畢業沒經驗是30,000)。

『我們公司有程式設計師的職缺,你要不要考慮來寫程式?』我家老大這麼問應徵者。

「我對寫程式的工作沒興趣,我只想做電腦維護工作應徵者如此回答。

『你知道程式設計師和Help Desk的薪水有不小的落差嗎?』

「知道,但我對寫程式沒甚麼興趣。不過我很會維護電腦,我們學校老師的電腦都是我在維護的!」

『那你幹嘛去考SCJP證照?你又是怎麼考上的?』我老大很疑惑地問應徵者。

「我認為維護電腦的工作如果有Java證照薪水會高一點,也比較有競爭力。所以我有去補習班補習,把補習班給我的考古題背一背就低空Pass了。」面試者如此回答。

『所以你考了一張專業證照,但是你不會這張證照該具有的專業技能,也不打算未來努力讓這個技變成你的專業.......而且,還卻天真的以為證照拿出來就會比較具競爭力,公司也會給你比較高的待遇?』應徵者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答我老大的疑問。

『給你個建議--以後到其他公司要應徵Help Desk,不要在履歷表上寫你有SCJP,有這張證照對於你爭取這種低階工程師的職位不會有幫助的!』

最後的結果是,老大沒因為他有SCJP的證照錄取他,而選擇了一個過去在3C賣場維修電腦工讀,但沒有任何專業證照的應徵者。

故事說完了--這個故事送給對證照有迷思的社會新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