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用自由軟體建構企業的營運環境

最近辦公室老大給我一個課題:可不可能用自由軟體建構辦公室的MIS基礎環境?

其實我最近也迷上用自由軟體建構辦公室共同使用的一些平台,因為相較於過去甚麼都要自己寫程式,自由軟體快速且低成本架站對於MIS來說真的是很迷人。好的自由軟體平台可以讓我們專注在Content而非技術,這對一般企業的電腦部門來說似乎比較合理。

自由軟體幾乎都是用PHP和MySQL建構而成,有時會想,未來企業會不會大量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我必須承認,從管理的角度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Oracle或MS-SQL,撰寫程式我也偏愛ASP.NET或VB,伺服器我也偏愛用Windows 2003 Server來管理。不過,老闆可不會管我的喜愛,他只管我們電腦部門未來還要花公司多少錢?

對企業而言,電腦部門多數是支援的單位,最重要的任務是維持公司正常營運,至於甚麼『IT對企業營運的策略』,那是大學教授在象牙塔裡面自己編出來的,實際公司的老闆可不信這一套。

這樣看來,自由軟體成為老闆的最愛好像是一種趨勢--目前不是的原因大都是公司內的電腦部門在全力阻擋。

自由軟體....也許我們所有想要從事MIS的IT人員都該開始涉獵了...

以上,個人胡思亂想,不接受任何觀點上的挑戰。讓我們觀察IT在產業運用是否會有革命性的變化吧!

結論,我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