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如何學習資料庫及取得資料庫的證照?

好多朋友留意見或mail問我這個問題,在此一併回答。

給資訊科系背景的朋友之建議:
一、大學都修過資料庫的課,就算從沒搞清楚也沒關係,建議去書局找一本你自己看得懂的書認真看一遍,安裝好軟體(SQL或MySQL都行)跟著書本學習就好。
二、要強化一種程式語言的能力,JAVA或VB.NET或其他語言都行,但不是只會寫99乘法表,至少要能成熟地去存取資料庫的資料。
三、網頁程式一定要會寫,ASP.NET或PHP任選一種去深入。

給完全沒有資料庫觀念的朋友(非資訊科系背景)之建議:
一、去補習吧,除非你有能耐看懂資料庫理論的書籍。但補習請慎選補習班,又深入的話最好去參加政府補助的『行政院人培班』或者資策會、恆毅等較專業的教育訓練機構60hr以上長時數的訓練,這種訓練比較紮實也比較貼近工作的需要技能。而一般電腦補習班都只有5、6堂課就結束了,對業界人才需求來說,非資訊背景又只有5、6堂課的訓練沒人敢用。
二、為了好找工作,也要學會網頁程式設計,ASP.NET或PHP都行,重點是學會如何將資料庫的資料呈現給User。

我在大學上資料庫時以為資料庫不過是會下SQL就行了,工作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SQL的學習重點是『如何將使用者或老闆的話(商業語言)變成SQL語法,快速且正確地撈出它們要的資訊』。可是這樣的訓練大學竟然沒有『正確地教』,所以變成我們到公司上班以後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學習這件事情。

我非常推崇博碩文化翻譯的幾本日本人寫的資料庫的書,其中一本是『新SQL基講座<增訂第二版>』,這本書就是專門教你將商業語言變成正確的SQL語法(裡面還將Oracle和SQL的語法同時列出)。

至於證照,我建議可考慮二種資料庫的證照:
一、MCTS-SQL2005,因為只要花80美元考一科就可以取得證照,相關資訊參考http://www.itking.url.tw/it_ex.html
二、MCITP,這是SQL2005之後新的認證,不過要考很多科http://www.itking.url.tw/flow/microsoft/ms-mcdba.html
三、至於以前很多人考的MCDBA,那是SQL2000的考試,我不認為現在值得花時間在上面。

【業界對資料庫需求的實際狀況】
一、小公司要會寫程式來進行資料庫的資料查詢和存取(我以前的工作就是這種性質,這種工作應該是最多)
二、大公司才可能將DBA或報表開發人員與程式設計師分開,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專門出各部門要的報表及資料,所以我也好久沒寫程式了,整天與資料庫為伍。
三、所以初學者最好會用程式來存取資料庫,而不是只會寫SQL,或是程式只會寫99乘法表。

以上,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