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資訊本科系是否該考微軟MOS認證?

一個學妹問我這樣一個問題:資訊本科系的學生考微軟Office認證(MOS或MSBC、MCAS)對未來有甚麼幫助?

老實說,MOS這一類文書應用的證照對於你要從事程式設計、網管工程師等專業的工作的確完全沒幫助,放在履歷表中也只會被面試的主管懷疑你是不是錢太多而已。

不過,對於兼差工作也不是完全沒幫助,我就拿著MOS及TQC證照去補習班教Office課程,賺點我的Shopping基金。別以為會用Word就可以教書,想教Word這一類的文書課程還是要有證照才行。

也許有人會說這年頭誰還去補習班學Word ? 我本來也是這麼以為,不過實際去兼課之後才發現還真不少,也才有機會讓我們兼差賺點小錢。

至於鐘點費,1hr大概都在300左右,和其他專業課程的鐘點差距很大,不過我倒樂於去賺這個小錢,因為不會很累,但也比去麥當勞或加油站打工的辛苦錢容易多了。

而已哪天我的公司倒了,至少我還可以在補習班靠教MOS認證賺小錢度小月。

回到正題,至於"資訊本科系是否該考微軟MOS認證"這個問題還真是見仁見智。別急著下結論,所有東西都是你是否賦予它"對你實際的價值"而已。

當然,如果你對這種小錢嗤之以鼻,那的確不值得考,還是往專業的路努力吧!

以上,個人觀點,參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