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準備電腦證照該花多少時間?

準備電腦證照該花多少時間? 一個想踏入資訊領域的朋友問我這個問題。

以下,我的觀點,參考就好,也許有人持和我不同論調,本來這件事就見仁見智,沒甚麼好爭的。

一、時間越短越好,要取得它,但別浪費太多時間在證照上面:證照這東西本來就只是一個考試,他並無法真的證明你的專業,業界認可的專業是在工作經驗中養成的,證照只是證明你有曾經努力過而已。

二、一定要去網路上找考題:既然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去準備,網路上找考題是一定要的,我的經驗是多數熱門的認證考試的考題都可以找到,只是需要多花點時間去過濾而已。

三、網路上買考題當然也是一個方法,不過不一定準,也可能被騙,而且多數一科都要49美金以上,如果你不在乎錢的話,也許可行。(我只有念大學時和同學要考MCSE合買過,後來因為越來越會使用Google,就覺得沒必要花那個錢了 ^-^)

四、只想靠實力,而完全不想準備網路上的考題,我建議那還是別考,因為考試畢竟是考試,我的經驗告訴我--有實力的專家不準備考試沒通過的機會很高的,而且沒過會無顏見江東父老(我們公司就有一個真正的專家就是因為這樣成為大家的笑柄....不過我們也不會因此而對他的專業能力存疑就是了)

五、乙丙級、TQC等國內證照,以及MOS這一類Office應用軟體的國際證照,市面上有賣官方的『題庫』,也不要浪費時間去網路上找免費的了,花個2、3百元買一本一定會考的題庫練習是一定要的,連2百多元都不想花我看還是不要去考比較好,因為報名費都比這些題庫貴好幾倍。

六、誰說一定要完全熟悉要考照領域的技術再去考試?我認為已經有基礎就可以開始準備考試了,資訊領域本來就沒有人『完全熟悉技術』,況且先取得證照比較重要,至於專業,就等拿那張證照進入那個領域工作後再努力磨練吧!

七、有能力及時間就自己準備(用時間換錢),沒能力及時間就去補習(用錢換時間),補不補習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考試的那個人的決心和毅力。

總之,我認為花越少時間越好,有基礎就可以全力準備考試先取得證照再說,而準備證照就要想辦法在網路上找到最具參考價值的『神準模擬試題』,如果是『題庫類型』(如乙丙級、TQC等)的考試就去買本題庫書籍--不要不屑做這件事喔。

證照考試,真的不值得大家花太多時間在這件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