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我如何準備國際認證考試?

唸書及上機練習當然是一定要的,不然考那張證照你也不敢寫在履歷表上(企業又不是豬頭,一面試一定會出包)。

不過,考試畢竟是考試,我們公司一位沒專業證照的網管工程師在完全沒準備的狀態下去考了MCSE的第一科,結果一考就掛了。雖然掛了,我們可沒人會因此而不認為他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所以就算是專家,要考認證考試還是要準備一下考古題。

書籍方面我通常會唸2本,一本完整的專業書籍,一本是準備認證考試的書。

至於考古題我一向是依靠網路的搜尋,優點是不花錢,缺點是非常耗時,甚至每次抓完考題電腦就準備重灌--因為考題最準的地方在中國大陸網站,但是最毒的也是那個國家的網站,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

我也有朋友或同學去網路上買最新的考題(有二大知名專賣『神準考題』的網站,我不介紹,有需要的朋友去問一下這個領域的朋友),不過要花很多大洋,尤其是MCSE要通過7科,光考題就要超過2萬台幣,所以以前我唸大學時同學們是合資買考題。

畢業多年後,加上多次考試及實際在IT領域工作的經驗,我並不建議買考題,因為如果你對這項專業領域熟悉網路上搜尋到的考古題就足以讓你Pass考試。

我個人認為,有一點基礎其實就可以去準備考試,先把證照拿到後再到實務工作中磨練技術經驗,這是一條比較正確的路。因為IT多數是進入實務工作才變專業,而不是變專業後再去考證照(只有少數高階的證照例外,例如CISCO的CCIE等)

至於那些只買考題背答案的朋友,其實可以告訴你,這張證照就算拿到也沒什麼用處(我也有這類的同學,不過10個中有9個後來從事的工作和那張證照一點關係也沒有,另一個是去當了電腦公司的業務員--不過他現在是我們同學中收入最高的,這也證明了要賺大錢還是別當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