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你會電腦嗎?」

也許在十多年前,當我們到一家公司應徵工作時,老闆會在面談過程中迸出這麼一句話。若你是應徵財會人員,你的回答是:
「我曾有操作會計軟體的經驗,也會使用Lotus123來做試算及財務報表,還會使用PE2做文書處理,而且我使用倉頡的打字速度每分鐘超過50個字。」
恭喜你,你是就業市場急需要的人才。從老闆滿意的神情來看,你可以回家等著錄取通知的電話。
但是時代改變了,我們把Lotus123換成MS-Excel,把PE2換成Word,如果你說你會Excel,面試主管可能會進一步問你:「Excel你會用到哪種程度?」Word呢?喔!對不起,這個時代應該沒有人會問這個問題。
這其中的轉變是,電腦普及了,公司電腦化的程度越來越高,所以使用電腦的技能也越講求專業與深度。別以為只有企業的資訊人員必須具備電腦技能,電腦技能在這個時代的就業市場已經完全被作業面區分了:企業的MIS(電腦部門)的人員須具備網管及Server維護,或者撰寫程式的技能;辦公室人員(如財會、秘書、總務等)必須具備使用Office應用軟體的技能;美工人員也不能只會用麥克筆或水彩畫海報,必須會使用美工軟體的電腦技能;若想做硬體設計或研發的工作呢?先把電腦製圖(如AutoCAD)學會吧!就算是應徵門市小姐,你別天真的以為門市後方的那台電腦只是用來裝飾店面用的。
有沒有工作是不需要電腦技能的?當然還是很多。例如,保全人員、大樓清潔工、工地工人等以勞力換取金錢的工作,可是別忘了,除非你要一輩子從事這種完全勞力的工作,否則哪一天你要晉身為這些行業的管理階層,恐怕又和電腦脫離不了關係。
也許你會說,那我從事路邊攤或飲食業總不需要吧?是的,如果你的東西做的讓消費者讚不絕口的確不需要。但自從網路發明之後,實體行銷已經可以透過電腦直接與消費者接觸,也就是說,電腦已經從單純的企業內部流程改善變成可以從事商業行為,雖然這種商業行為的影響力還待實驗及時間的証明,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個體戶利用網路與實體相互的行銷活動為自己的事業打開知名度。
所以現在公司的面試主管不會再像10年前問你:「你會電腦嗎?」,而會問你:「你具備什麼樣的電腦技能?」
這讓我想起在電視上曾經看過某家公司的副總談的真實故事:

某個科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到他們公司應徵資訊工作,該副總問他:
「你非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為什麼想從事資訊的工作?」
『我對電腦有興趣,希望以後能這條路走。』副總很滿意他的回答,興趣,是勝任及樂在工作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那麼,請問你會什麼語言?」
『我會Internet。』該面試人員不大有自信的回答。
「Internet不是語言啦!?我換個方式問,你最常使用的是什麼軟體?」副總顯然對他的回答有點訝異。
『我常玩AGE(世紀帝國)。』
「我說的不是Game,而是企業或學校常在使用的軟體。」副總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喔!你說這個我就懂了,我使用過Word。』
「請問一下Word怎麼拼?」副總很懷疑他的程度。
『這個我知道--WORLD』該面試人員很有自信的回答。

面試結果,當然可想而知。